溝通,為什麼老闆聽不懂我說的

有一天,在路邊發呆玩寶可夢的時候,聽到這樣的對話

小明:「跟你說喔,明明跟老闆說用這個方法比較好,但是他總是不同意」

小華:「會不會老闆不懂你說的方法是什麼」

小明:「對啊,我也想過這個可能,所以我有跟他說明這個方法如何如何」

小華:「你說的很清楚很詳細啊,跟著外行老闆真可憐,辛苦你了」

小明:「就是說啊,本來以為升職之後能夠大展身手的,沒想到反而受制連連,這個不好那個不行的」

小華:「這樣還不如回到之前單純當個工程師更好」

小明:「沒錯沒錯,可惜回不去了」

小華:「那個老闆明明沒能力還不授權,這公司我看前景堪慮啊」

小明:「唉,別提了,再講下去我都要哭了」

上述的例子,可能很多人都聽過類似的對話,真實世界中,這些「故事」幾乎天天上演,很多人都想問「為什麼老闆聽不懂我說的呢?」

這個劇情一再的上演,有些人可能會唉聲嘆氣,怨天尤人或者覺得老闆無所謂我又何必在乎。然後也有些人會自我檢討,開始研究如何訓練口才、製作簡報、提供專業能力,試著改善溝通能力。

前者就不提了,可惜的是,就算是後者,也常常是屢戰屢敗,熱情漸漸的消磨。這些行動之所以沒有作用,在自己的經驗中,慢慢的領會了其中盲點,

那就是「無效溝通」

以實際的例子來說,目前軟體開發顯學 DevOps,當開發者想導入時,往往要向老闆提出建議,主題會放在 DevOps 的解釋,CI / CD 的解釋,Jenkins 工具的運用,帶來的好處及成本。

如果得到的回覆是「需要更詳細的資訊」,或是「你說的很好,『但是』……」,「再考慮考慮」,雖然表面聽起來有機會,需要進一步努力,但其實代表著「無效溝通」。如果你的老闆夠「真實」的話,他會這麼回答你的「我對這個沒有興趣」,或者更直接的「這樣能夠幫公司賺錢嗎?」

雖然聽到後面的說法衝擊非常大,但是這是進入真實世界的一記猛擊,也真正的代表之前的都是「無效溝通」,無效溝通之所以會被我覺得可怕的一點,就是很難有自覺。

「無效溝通」常見的情況就是一昧的陳述自己想說的,而非理解對方的理念或處境。在無自覺的情況下,往往誤以為自己表達的能力不足,所以努力強化展示自己的意圖這個層面。

「無效溝通」常發現在專業領域及非專業領域的衝突上,專業領域的人會努力的用各種專業術語來表達自己的意圖,但往往收到的成效很低。用一種最簡單的方法比喻,好比兩個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在溝通,一個說中文一個說英文,當說中文的人發現對方不理解自己意圖時,拼了命了在中文文法上、字詞選擇上作強化,但是卻沒有效果。我想這個比喻大家都能簡單的明白,應該努力的方向很明顯,就是學習英文,只有學習對方的語言,才能進行有效溝通。

從上面的比喻已經明白,要進行有效溝通,應該要學習「對方的語言」。有沒有想過,老闆的語言是什麼呢?如果你正面臨同樣的處境,身為專業的開發者,是否該跨出舒適圈,往外探索你所不曾踏入的區域呢?

延深閱讀

向上管理的五個原則 -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