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完賽心得

第 30 天,很高興自己完成這個目標,一開始是想要有個經驗才臨時參賽的,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完成,幸好有持續的堅持下去。

一開始覺得 30 天很漫長,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,雖然有寫過部落格的經驗,加上手邊還有一些草稿筆記,總是會擔心很多狀況。決定 10/01 就開始發文則是因為跟文章數跟日期一樣比較好倒數這個理由,不然先用一個星期累積一定文章再發表的話,壓力應該會比較小一點。

每日流程

決定主題

每天下班之後,回家要先想今天的主題是什麼,要考慮連貫性、難易性、規模大小,每天都要殺死好多個腦細胞才能決定。

進行實驗

決定主題之後開始架設環境、寫程式、做實驗,常常擔心實驗失敗了怎麼辦,會不會來不及,該不該換個主題等等的思緒。

撰寫文章

實驗成功了趕快寫文章,一邊重覆實驗一邊截圖,發現中文需要加強,寫到一半跑去查「不止、不只」的差別,還有「畢竟」怎麼寫。

發佈文章

完成文章後很開心,但還要把文章成功發佈出去才算完成,有時候還會卡在這一步,像是當機事件。

感想

在參賽前有先看過去年的文章,對於比賽在過了三分之二才正式開始深有同感。一方面是手邊的筆記用掉了,另一方面是實驗的難度提升,不確定性提高了。另外還有一次跟朋友聚餐,回家覺得有點累想睡覺,洗澡時才突然想起來今天還沒有寫文章,如果就跑去睡覺就中斷紀錄了。

截稿的壓力

整個過程印象中最深的是每天截稿的壓力,雖然字數限制要 300 字不算多,但是要做的事情也不少,常常趕著 12 點前發文。

KPI

有一天突然發現,明明覺得是做 “同樣” 的事情,但是因為目標(KPI)不同,所以做的方法也跟著不同。以前是單純把一個主題寫完,可以分好幾天寫,也可以簡單幾個程式碼就完成一篇文章;但是這次挑戰有每日限制、字數限制,確實讓我的行為有所改變,像是文章要拆成兩篇不然寫不完,簡單的案例要額外補充資訊不然不到字數限制等等。

當機事件

因為我沿用寫部落格的習慣,會先上傳到 Github,透過 GitLab CI 產生網頁,然後才把圖片網址貼到 iT 邦幫忙,結果中途遇到 Github 當機事件,還有 GitLab CI 忙錄的情況,都讓我覺得很緊張。

總結

回顧一開始參賽目標

  • 為明年鐵人賽準備

有了這次參賽經驗,相信對明年的挑戰有所幫助

  • 清除堆積的筆記並增加部落格文章

因為後來集中在 Docker 跟 Jenkins 主題,所以只清理了 5 篇文章。部落格文章本來只有 22 篇,這次挑戰增加了 30 篇,足足多了一倍以上。

對於這次的挑戰覺得最有動力的是留言及訂閱通知以及 LIKE,讓我明白自己寫的文章真的有人在看,如果有幫到別人,花時間整理這些就值得了,謝謝大家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