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丁格的敏捷教練

這是參加 Agile Summit 2018 其中一場,由 Evelyn Tian 演講的敏捷、蘑菇和西藏之旅其中的一張圖片

我將這三條線從上到下理解為「成功的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、「失敗的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、「沒有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

其中「沒有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是最常聽到「敏捷無用、Scrum 試過無效」最常發生的情況,往往自學自通,甚至是「Scurm 自助餐」,只挑幾個不太需要變革的事情來做,有種柿子挑軟的吃的感覺。結果就是雖然短期似乎有些微改善,但是長期來說沒有變化。

「失敗的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則是成功的帶領團隊成長,突破,達到了之前不能及的高度。但是,在敏捷教練離開之後,團隊的成果開始下降,雖然短期有所突破,但是卻是長期向下的趨勢。

最後「成功的敏捷教練的團隊成效」同樣是成功的帶領團隊成長,不同的是當教練離開之後,團隊還能持續的突破,一次一次的邁向新的高峰。

成功和失敗的團隊,其中很重要的差別在於是否只是單純學到招式,而非心法。真實的環境中一直在改變,如果只是學了招式,雖然短期內成效很好,但是無法應對變化。當明白了每件事背後為什麼要做,就可以自在的變化,面對未來的挑戰

看圖說故事很簡單,如果要你挑一個教練,當然會想挑上面那個,但是讓我們離開上帝視角,看看下面這張圖

當計劃進行中,其實我們是無法分辨兩者的差異,在這個時間點,成功的敏捷教練跟失敗的敏捷教練同時存在,所謂的「薛丁格的敏捷教練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