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裝 Docker

Docker 的優勢

Docker 的介紹就跳過了,因為我也不懂

不只常聽到的 DevOps 還是 CI / CD 會用到 Docker,平常拿來玩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時也很好用。不像 VM 還要作快照跟還原,用 docker 可以做完實驗後直接登出就消失,不留痕跡。

簡單來說,使用他的優點就是趕流行封裝繼承多型

啟動非常快速,不算下載 Image 的時間,啟動一個 container 只是幾秒鐘的事情。

  • 封裝

將開發或執行環境封裝在 Image 裡面,不用擔心沒安裝或少設定什麼。如果是實驗用的環境,就不用擔心會汙染 Host,可以隨心所欲,想安裝什麼就安裝什麼,想改什麼設定就改什麼設定。

  • 繼承

別人建好的 Image 可以直接繼承使用,或者自己建立 Base Image,然後一直疊加上去。

安裝 Docker

環境我選擇最新的 Ubuntu LTS 18.04 來當 Host,如果手邊沒有多的電腦安裝的話可以用 VirtualBox 裝起來跑。

透過懶人指令安裝 Docker

sudo sh -c "$(curl -fsSL https://get.docker.com)"
sudo usermod -aG docker $USER

script/docker.sh at master · allyusd/script

第一行用 docker 官方提供的 script 快速安裝

第二行則是將現有的使用者加入 docker 群組,否則會沒有權限操作 docker 指令

ref: Get Docker CE for Ubuntu - Docker Documentation

記得重新登入取得新的權限,然後接著執行一下 hello world

docker run hello-world

看到訊息就代表成功執行 docker 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