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t using trello

這篇是使用一個月 Trello 完成三張卡片的心得紀錄。

我從 Welcome Board 中的紀錄找到,早在 2011 年就註冊 Trello,中間一直有斷斷續續使用一下下,但是沒有一個「長期」(超過一週)的卡片完結的。

說故事之前,先上圖

在 7/23 日的時候,開始第 N 次試用 Trello 進行個人管理,其中一張卡片就是圖中的「GitLab with JIRA Integration」。可以發現 Attachments 中的 LINK 是當天存下來的,也是第一個任務相關資訊。

註:Attachments 的 LINK 太佔空間了,加上 Description 有支援 Markdown,所以後來的連結都改放那。

使用上覺得最方便的是 Checklist,可以協助任務進行「細切」的動作,而且想到什麼就加上去,Trello 有手機 App,想到什麼隨時可以更新。圖片的 6 個項目,一開始根本不存在,像第 4 項「Write script setup all project」,以過去的經驗來說,我都是寫 shell script 處理自動化任務的。但因為工作上開始有使用 python 的需求,想說不然就拿這個當練習吧,所以在這項註記要使用 python 完成。

剛開始使用的第一週,一直在試著調整要幾個 Board,要什麼欄位才好,覺得不用的 Board 就 Close,然後把要的卡片復製帶走。過程中蠻傷害腦細胞的,因為不知道怎麼樣比較好,後來發現都想太多了。

過去我常常有些想法想進行,但如果在 3 天內沒有完成,那這件事就永遠不會完成了。這張卡片,從 7/23 開始,中間慢慢一個任務一個任務進行,最後在 8/23 全部完成,時間剛好整整一個月,算是蠻特別的經驗。中間雖然還會是亂開副本,像是為了 GitLab Runner 環境弄了一下 Vagrant 卡了半天,還好有明確的 Checklist,後來拉回來直接用 VirtualBox 安裝 Ubuntu 來用,至於 Vagrant 就獨立開一張卡片丟到 Backlog 去了。

任務管理上,DUE DATE 是很重要的,尤其是四象限中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,常常被遣忘。在卡片上可以自己加上預定要執行的日期,方便提醒自己該完成這個任務。Trello 免費版支援一個 Power-Ups,非常建議開啟 Calendar,還可以同步到 Google 月曆,非常方便。

對於 Trello 工具的使用,我覺得跟上週參加Agile Hsinchu 八月聚會: 讓李小龍幫你看見 KANBAN 的美好的心得一樣,「不要想太多,先開始用」。在使用的過程中,自然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,算是「邊移動邊開火」的實踐。

標籤:

更新時間:

留言